【温馨提示】科研项目经费报销指南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04-22 10:38:26|浏览人次:19361

    根据学校科研项目管理办法,项目经费的使用须做到专款专用、规范有序、合理支出、单独核算,主要用于与项目研究活动直接相关的费用,纵向项目包括资料费、数据采集费、差旅费、会议费、设备费、专家咨询费、劳务费、印刷出版费、耗材费及其他费用;横向项目经费报销范围,包括人员费、差旅费、会议费、交通费、招待费、办公费、印刷费等项目,但除合同规定外,招待费应控制在项目总经费20%范围内开支,人员费控制在项目总经费30%范围内开支。
    一、项目经费报销范围解释

    1.资料费:指项目研究过程中发生的资料收集、录入、复印、翻拍、翻译以及图书、视频音像购置等费用。报销时须附明细清单。

    2.数据采集费:指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发生的问卷调查、数据跟踪采集、案例分析等费用。数据采集费相关事项报销时需提供问卷调查和数据采集情况说明包括时间、地点、规模、参加人、调查和采集内容。

    3.差旅费:指项目研究过程中,项目成员开展学术交流和调研所需的交通费、住宿费、会务费等。

    4.会议费:指项目研究过程中为组织开展“专家研讨会”、“项目论证会”等活动而发生的会议费用。举办会议需提供举办会议的相关材料:通知、签到单、会议场所(含住宿、就餐)协议、转账付款凭条等。各项目组织的会议以在学校举办为主。

    5.设备费:具体涉及办公设备、实验设备、通讯设备、交通设备、网络设备、信息系统等。学校鼓励用项目经费购置科研设备,由资产办统一采购,报销时须办理学校固定资产登记手续,统一管理。

    6.专家咨询费:指项目支付给单位或个人的咨询费用,包括专家咨询费、稿费、翻译费、评审费等。报销专家咨询费需填写《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专家咨询费发放表》,并附会议通知或专家邀请函等相关材料。专家咨询费支出总额不得超过项目资助额的15%。

    7.人员费、劳务费:指项目研究过程中支付给课题组成员中没有工资性收入的相关人员(如在校本科生)和课题组临时聘用人员等的劳务性费用。报销劳务费需提交《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学生劳务费发放表》或《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外人员劳务费发放表》。

    8.印刷出版费
    (1)印刷费:指项目研究过程中调研报告、咨询报告等材料的印刷、打印等费用以及项目组成员论文发表、专著出版的版面费、审稿费等费用。
    (2)发票上应注明具体印刷、打印的材料数量、单价和总价格,如果发票上不能体现明细,必须另附由相应文印店盖章的明细清单。
    (3)项目组成员发表论文、出版专著所产生费用时,应填写“借支单”,采取先借支,待开好正式票据后,再进行报销冲借款手续。
    (4)项目组成员在借支论文版面费时应提供稿件录用通知及论文,借支专著出版费时应提供出版合同或出版意向书及出版著作名称、数量及费用。
    (5)论文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必须为我校在职教师,单位为“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论文应备注科研项目名称及编号。
    (6)论文发表、专著出版的版面费,无论金额大小,须通过财务公对公转账,老师切勿自己先行垫付。

    9.耗材费:指项目研究过程中发生的消耗性材料、试剂、药品等购置费;标本、样品采集费等。报销时须附明细清单。

    10.交通费:指与横向项目研究有关的公共交通费。需提供车票,乘坐网约车,需提供网约车公司开具的发票及行程单,并需要在发票上注明起止地点、时间和事由,项目负责人签名。

    11.招待费:指与横向项目研究有关的餐费。

    12.办公费:指因项目日常管理所需的办公用品购置费、通讯费、邮寄费、制作展板、宣传画册等费用,以及与项目研究直接相关的其他支出和不可预见费用等。报销时须附明细清单。
    二、项目经费报销票据及流程
    1.提交报账的经费支出发票,发票的付款单位(发票抬头)应填写“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报销的原始单据应为税务或财政部门监制的正式票据,时间必须是该项目研发期间发生的合法有效票据。
    2.票据报销经办人必须是本项目成员。
    3.报销发票需使用统一的报销单,并附上发票及各种凭证,注意对票据进行分类,要求整齐、美观,便于查看。
    4.报销凭证需由经办人、证明人、核准人、复核人签字。证明人为经办人所在单位分管科研的领导,核准人为科技处负责人,复核人为财务处负责人。相关额度和审批权限以学校财务规定为准。
    5.相关费用报销规定按照《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财经纪律法规制度》(武设院[2017]84号)执行。
    三、其他项目报销说明
    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管理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办法,经费报销可参照本指南。校级教研项目经费报销可参照本指南。
    四、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开票信息
    户名: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开户行:农商行藏龙岛支行
    行号:839017(清算)/402521040251(外地)
    账号:2007 5231 3310 017
    联系电话:027-81730699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纳税人识别号):12420000753439958U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1号

   

    附件1: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学生劳务费发放表

    附件2: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校外人员劳务费发放表

    附件3: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专家咨询费发放表

                                                               科技处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