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的通知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4-03-28 10:15:42|浏览人次:444

各有关老师:

  按照《2024年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工作方案》的安排,2024年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负责,相关工作即日开始。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报形式

  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采取“以成果形式申报”的办法实施,主要资助基础研究和专题性应用研究。

  二、申报范围和条件

  1.申报项目须是未出版(发表)的最终研究成果(专著或研究报告)。申报分马克思主义(含马克思主义、哲学等学科)、政治(含政治学、法学等学科)、经济、管理(含管理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等学科)、社会(含社会学、民族学、宗教学等学科)、文化(含历史学、语言学、文学、新闻学等学科)、艺术、教育(含教育学、体育学等学科)、荆楚文化研究、专项(含“理论热点面对面”专项)十个专题类别。申请人须认真研读《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2024年度课题指南》的说明,并按其要求进行申报。申报“专项”组别的项目,须在成果名称前标注专项名称,如“理论热点面对面——项目名称”,未标注的不予认定。

  2.项目申请人(负责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具有中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所在工作单位在湖北。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能申请,具备申报条件的在职博士生(博士后)通过所在工作单位申请。

  3.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对项目申请作如下限定:(1)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申请。(2)不得以在研或已结项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研究成果申请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3)已公开出版或发表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不得申请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

  4.申报者须如实填写材料,并保证研究成果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申报资格;如获立项予以撤项并通报批评。

  三、申报途径和要求

  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采取网上申报形式进行,网上申报地址:,申报时间:2024年5月16日0时至5月24日18时,审核时间:5月27日至5月28日,逾期作放弃申报处理。

  四、项目评审与立项

  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实行同行专家评审制,进行初评、终评两轮评审,择优立项。

凡获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立项的课题成果,成果出版(发表)时须在显著位置标注“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成果”。

  五、具体要求

  1.由各单位负责对本单位申报材料进行网上初审,并报送通过审核的申报成果《汇总表》1份(《汇总表》由网上自动生成导出,须加盖科研管理部门公章)。

  2.须报送《汇总表》中申报成果的打印稿一式1份。(课题成果采用统一封面样式打印,全部双面印制。所有文字表述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信息或相关背景信息,否则取消参评资格。)

  3.报送纸质成果时,须将成果的复制比检测报告一并报送。成果的复制比检测报告必须符合学术规范,各单位负责对本单位申报成果进行审查把关。不提供复制比检测报告或复制比检测报告不符合学术规范的成果,不得申报本年度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

  4.每项申报成果的纸质材料需用标准档案袋封装。不直接受理个人申报。

  5.填报项目主要参与者时,须征得主要参与者本人同意。《申请书》“申请者(签章)”处,除项目负责人签字外,还需主要参与者签字确认,否则取消参评资格。

  6.受理实物材料申报时间为2024年5月29日至6月3日,逾期不予受理。

  7.申请人须认真研读“湖北省社会科学项目与奖励申报评审系统”“通知通告”栏中申报操作指南的说明,并按其要求进行申报。

  各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把好政治方向关和学术质量关;要严格审核申报资格,认真检查申报材料,每个单位申报数量原则上不超过90项

  报送地址: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紫阳东路45号)

  联系电话:027-87304077

  附件: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2024年度课题指南

                      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3月25日

  附件

  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2024年度课题指南

 

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3月

说  明

  一、2024年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的申报和评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部署,深入实施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湖北“全面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目标定位,坚持以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加强“绝学”、冷门学科和跨学科综合研究,发挥我省社科基金示范引导作用,更好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服务,为我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大局服务。

  二、申报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要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和鲜明的问题意识。基础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促进学术繁荣学科发展;应用研究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深入分析研究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和前瞻性、战略性、风险性、预警性问题,提供具有建设性的对策建议。

  三、《课题指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聚焦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基础和前沿问题,拟定了一批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选题,申请人可结合自身学术专长和研究基础选择申报。《课题指南》所列条目为范围性条目,条目只规定研究范围和方向,申请人可以据此自行设计具体题目,也可根据《课题指南》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结合自身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题目名称表述应科学、严谨、简明、规范。

  四、项目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具有中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所在工作单位在湖北。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能申请,具备申报条件的在职博士生(博士后)通过所在工作单位申请。

  五、各单位要注意提高申报质量,适当控制申报数量,特别是要减少同类选题的重复申报。

  六、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对项目申请作如下限定:(1)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申请。(2)不得以在研或已结项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研究成果申请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3)已公开出版或发表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不得申请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

  七、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申请方式为成果申报。申请项目须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研究成果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一经查实,取消三年省社科基金申报资格;如获立项予以撤项并进行通报批评,五年内不得申报省社科基金项目。

  八、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实行同行专家评审制,采取初评、终评两轮评审,择优立项。

  九、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基础研究最终结项成果形式为专著,应用研究最终结项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成果出版(发表)时须在显著位置标注“2024年度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成果”。

课 题 条 目

(所列条目为范围性、方向性条目)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化学理化研究阐释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研究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思想观点、原理性理论成果及其内在关系研究(如新质生产力等)

  3.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体系研究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领域重要思想和系列重要论述的理论建构和学理阐释

  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入研究阐释

  5.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研究

  6.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

  7.新时代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研究

  8.“两个结合”与巩固中华文化主体性研究

  9.“第二个结合”的内涵、创新、实践和启示研究

  10.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研究

  11.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研究

  12.加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提升国际传播效能研究

  13.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掌握信息化条件下舆论主导权研究

  14.长江文化核心理念、时代价值与保护传承发展研究

  15.高质量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研究

  16.推动荆楚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构筑长江文化高地研究

  17.深入挖掘荆楚文化内涵,打造新时代湖北文化品牌研究

  三、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基础理论和前沿问题研究

  18.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历史学、文学、语言学、新闻学、图情、教育学、体育学、艺术学等及各交叉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学科建设前沿问题研究。选题方向与题目自拟。

  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问题研究

  19.聚焦“五个功能定位”,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路径研究

  20.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湖北路径研究

  21.湖北当前经济运行及产业发展态势的分析研判和精准施策研究

  22.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统筹推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

  23.以供应链体系建设为抓手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

  24.推进以“用”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供应链平台建设,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问题研究

  25.突破性发展光电子信息、算力与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问题研究

  26.以县城就地城镇化和“双集中”发展为切入点推动新型城镇化的理论与问题研究

  27.深入实施强县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对策研究

  28.以信息化赋能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

  29.加快推进以城市数字公共基础建设为基础的数化湖北行动对策研究

  30.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为载体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

  31.统筹扩大内需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研究

  32.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现代物流和供应链体系,打造新时代“九州通衢”研究

  33.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问题研究

  34.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保障和改善民生对策研究

  35.深入推进更高水平法治湖北、平安湖北建设对策研究

  36.加强湖北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和重大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建设研究(如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

  37.意识形态领域的动向、安全风险及防范对策研究

  38.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化拓展清廉湖北建设研究

  五、“冷研究”

  39.加强对目前尚未被广泛关注或研究的、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短期内不显著,但对于长远发展具有夯基垒石作用的问题及领域的研究。选题方向与题目自拟。